静风怜月🌙

为避开ooc和AU而莫名粮荒/不撕cp,另类洁癖/初心可贵/反套路者

【盾冬】二分心智(第二十二章·坦诚篇7)

【预警】主盾冬cp,存在铁暗恋盾的单箭头
 上一章  首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FBI终是妥协了。
  依照惯例,Tony要先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,由FBI旁听,会议结束后接受FBI调查。
  会议室后台,Tony正在穿衣照镜,看到Steve出现在镜中,弯起一个大大的笑容,“哇哦,前几天我陪你接受调查,今天你陪我了。”他对着镜子整理领结,没回头。他耳朵里还戴着MP3,脚部有节奏的打拍,其轻松自如的模样与外面不苟言笑的警察很成对比。(要是音乐扬起来一定会让警察叔叔们尴尬的,用MP3足以体现Tony的善解人意。)
  确实,Tony那长长的作死名单里,这小小的停电连号都排不上。他就是那么无法无天的人,整个复联都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更何况,根据Jarvis的大数据统计,没有人员伤亡,只是虚惊一场。
  Steve受他感染,紧绷的心慢慢放松下来,想起就是Tony弄出那该死的停电让冬兵一下对自己来了个一百八大转弯,他半开玩笑道:“知道你坏了我的好事儿吗?”
  “耽误你们亲热了?好吧,对这点我深表遗憾,如果那对你而言不是受罪的话。”Tony打好了领结,将耳机摘下。“说真的,告诉你一个秘密……”他故意停顿了一下,上下打量,似在探究Steve值不值得信任。这儿只有他们两人。
  Steve挑下眉,“你说。”
  “我讨厌政府,废柴太多,利益太杂,争斗太乱……我想没几个人愿意趟这趟浑水。”
  为什么他突然想说这些?Tony有种直觉。政府在忌惮他们,想要找个机会控制他们。为什么FBI最近会对复仇者们紧追不舍?要知道,这次事件FBI的效率真是令人瞠目结舌。电一停,一分钟后FBI就赶到。他不得不怀疑政府已经盯自己好久了,今天终于抓到了自己的尾巴,赶紧过来揪。先是Steve然后是自己,接下来呢……这真是个令人不爽的结论。
  Steve惊异于Tony这些犯忌讳的话,当然也惊异于他们在这一方面的一致性。Steve不信任政府,当看到纽约大战时安理会向纽约扔核弹时,当神盾局被九头蛇渗透时,当目睹FBI“大清洗”调查人心惶惶时……他就知道能值得为他卖命的政府已经不在了,他一直都在刻意与政府保持相安无事的距离。
  Tony良久得不到回复,自嘲“哎哟美国队长可是政府一手栽培出来的自己这不是找死吗”,正想说“替我保密当我胡说八道”的时候,是Steve坚定的声音:
  “我是站在你这边的,Tony。”
  我就知道。Tony笑骂:“政府养了一头白眼狼。”
  “彼此彼此。”
  他们第一次敢为人前之不敢言。
  “OK……我们谈谈目前的事,现在FBI对我穷追不舍是挺滑稽的,你觉得呢?”
  Steve真是不敢苟同。毕竟前几天他被那群人折磨的不轻快,而且整日提心吊胆他们对Bucky下手,他没被逼疯还在庆幸。
  “真正驱使他们这么做的,”Steve正色道,“是恐惧,人都会对未知的、不可控的事物产生恐惧的。”
  心知肚明,FBI不关心Tony造成的事故损失,他们更觊觎的是这个真相——Tony不惜那么高的耗能,到底在研究什么?他们在恐惧未知事物,恐惧Tony的能力。
  “我接受你的恭维。”Tony双手一摊。
  “没有玩笑,我也很恐惧你正在研究的东西。不如,跟我谈谈?”
  “你知道我在研究虚拟现实,我想让他更完美。”
  “不不……”Steve摇头,“你把它与AI结合了,或许你想制造出一个机器人,一个掌握虚拟现实的机器人,把它用于……军事领域?我那么猜……”
  Tony没有直接回答:“纽约大战,洛基用心灵拜师控制了巴顿,让我们损失惨重……我研究过心灵宝石,它的原理与虚拟现实十分类似,如果我们将虚拟现实的潜力开发出来,将它具象化,或许我们可以得到一块人造心灵宝石,而且是活的那种,正如你所言,机器人……那是人类可以匹敌外星文明的证明。”
  “那听上去很冷酷Tony,那或许不是你能控制的。”
  的确,今天电网崩溃不就是一个证明吗?逆天而行,一定会带来灾难。
  “不试试怎么知道?如果我们成功了,那是人类的福祉,我们或许会拥有人造的宇宙魔方……”
  “Tony,那天看你表演的时候,我就有些不安。想想,你可以让一个人出现在任何极端境地……或许是刀山火海、枪林弹雨,而它联通了人的感官,那真实无比,那会杀死一个人……”Steve将他的想法吐露出来,对于这玄妙的科技,他不得不保持警惕。
  “事情并不是这样Cap,它只会欺骗你的大脑,传递给你错误的信号,干扰你的行为达到控制的目的。或许你会上刀山下火海,疼痛无比,但这些伤害都不是真实的。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使用者不人道的问题。”
  Tony说得理直气壮,Steve认真思考了一会儿,“或许你是对的,但是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会儿,“我曾听说过一个故事,当时我很震惊,我想你也一定听过这个故事,毕竟你受过现代社会的高等教育,麻省理工大学博士?”
  Tony感觉自己用来嘲笑老冰棍的学历问题突然演变成了对方调侃的资本,一时间觉得真是风水轮流转啊。老冰棍的学习能力还挺快,Tony翻个白眼:“Go on。”
  “二战时期,科学家抓到一个俘虏。”Tony应该不会不合时宜的吐槽这个时间段的。
  “他们将战俘绑到手术台上蒙上眼睛,轻轻在他手腕上划了一道——并没有流血。”Steve认真的强调道。
  “一根橡皮管放在伤口附近,使之滴下与体温相近的温水,让俘虏感受到温水在皮肤上滑动。下面准备一个器皿,让俘虏听见水落在里面‘嘀嘀嗒嗒’的声音,让他误以为自己被放血。”
  “……一个小时后,那个俘虏死了,死因是——失血过多。”
  空气很肃穆,Steve平和的讲完这个故事,发表了他的见解:“所以,我认为,即使虚拟是假的,只是心理暗示,那它也相当残忍和可怕。一个人的神经是经不起过多欺骗的。”
  Tony听得发愣,到让Steve不自在了。别说,这还是第一次Tony安静下来听完自己的高谈阔论呢。“……当然,在科技方面我没有发言权,所以……”Steve老被盯着看,窘迫起来,“……主动权还在你手中,看你如何把握了。”
  Tony保持发愣直到对方说完。才深吸一口气,由衷感叹出来,“刮目相看啊……”他深深地望着Steve。他真没想到Steve的思考角度和深度,他的感知力与洞察力都大大出乎了Tony的意料。
  “没给我挖坑吧?”Steve意识到自己这是在说外行话了,一副后怕的样子。他还念念不忘那盘“免费Wi-fi”。
  “没有,夸你呢。”Tony饶有兴趣的说。
  “难得。”话音未落,两人一同笑出了声。
  “最后一个问题,”Steve说,“偷盗国家能源,你怎么做到的?”
  Tony好像无所不能,当他盗了自己的银行账户的时候,Steve就有这个问题。
  Tony仰头望天,意思在说“这是最无聊的问题”。
  “高中时玩儿剩下的把戏。”
  “……”
  正在这时,有人推开门,说:“Mr. Stark,时间到了。”Tony比了个“OK”的手势,顺手拿起挂在椅背上的外套穿在身上,像是自言自语似的对Steve说:“你说我要是穿件十块钱的衣服出去会被认为不尊重他们是吧?”
  Steve边帮他整好领子边答:“所以你必须穿的得比他们贵。”说到一半他自己都觉得滑稽,“Come on,FBI局长都来了,你面子很大……我会在下面听你演讲的。”
  “够朋友。”Tony套好昂贵的黑色西装,重重拍在Steve肩上。
  这是一个极大的会场,实木黄桌排排横陈。Steve落座于听众席前排,他旁边是一位手拿话筒,拥有金黄卷发的记者小姐,身后有一位扛录像机的胖胖的摄影大哥,中排是能源局的人,FBI成员们在最后排。
  当Tony从幕后出来时,相机“咔擦”响个不停,闪的人眼疼,Tony气定神闲的在发言台后站定,他的声音通过桌上的一排话筒传遍全场:
  “我对那两分三十秒深表遗憾,对于这段时间内对国家所造成的财政损失,Stark工业会双倍赔偿。”Tony的声音不卑不亢,“以及受此次事件影响大的团体和个人,将会受到Stark工业的慰问,Stark工业将对此事全额负责。”
  他像一个经验丰富的演讲家,拿捏好音量与声调,加以适当的动作,继续陈述:“科研需要足够的能源支持,这毋庸置疑。我一直致力于Stark工业新产品的开发,所以更加需要能源条件。”
  “因此,此次事件,我们很容易被外界误以为盗窃国家公共电网资源,这纯属无稽之谈。”
  一片哗然,Steve身旁的女记者在本子上“刷刷”记录,不时抬头,面露惊讶的神色。这与公众猜测不符,绝对的大新闻。Steve也不敢相信,之前自己问他的时候他都承认了,怎么现在又变卦了,搞什么鬼?
  “Stark工业研发出的方舟反应堆,已经可以提供足够的能源,根本不需要借助他力。因此,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,我相信,不是我们‘盗窃’国家电力,而是‘挤占’了国家电力供能通道。”
  Steve了然,换个说法而已,Tony并不打算将锅完全甩掉。不过他紧接着担心起来,“盗窃”和“挤占”差距也太大,FBI不傻,查一下电表到底损失了多少,不就显而易见了吗?事后,Tony透露给他:很简单,让电表倒流就好了。Steve问他怎么做到的,Tony还是那句话“高中时的小把戏”。国家损失的电能会被Stark大厦秘密回流补充,电表数据会被修改。
  如果是“盗窃”,那简直性质恶劣,Tony估计发完了演讲就立刻被FBI拖走蹲局子;如果是“挤占”,那就是无意过失,大大减少政府的忌惮和怀疑,Tony还有一丝脱罪的机会。国家无电力损失,也不用蹲局子,皆大欢喜不是吗?
  Tony没有Steve想象的那么简单,他可不是个按传统办事、坐以待毙的家伙。
  Tony睁着眼说完那些瞎话的时候,扫了Steve一眼,嘴角一提。没想到吧?
  真没想到。Steve眼神回复他。
  “可能公众好奇Stark工业目前开发的产品,我想这也是我摊上麻烦的主要原因。”说完Tony向后排的“麻烦”——FBI成员们——介绍一般伸出手,指哪儿打哪儿一般,记者们的焦点立刻调转,对着那群人一顿狂拍,成员们只好抬手挡眼。“我是个慷慨的人,如果我因为不肯公布商业机密而被定义为恐怖主义的话,我一定会无条件的将Stark工业未来的走向与规划尽数介绍给FBI的,我相信他们的保密机制与职业道德。”
  探员们已面露难色。
  Tony已经占据了主动权,继续侃侃而谈起来,“……在这里,我想再谈谈你们都很关注的虚拟现实问题,‘开发它’与‘禁止它’的声音莫衷一是。现在的他,崭露头脚,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孩,善恶未知。留下他,培养他,它在人类的引导下会成为福音;遗弃他,漠视他,他或许会落到敌方手中成为丧钟。”
  “……女士们先生们,我亲眼目睹他的出生与成长,他就像我的孩子,我相信我可以教育他,对他的任性全权负责,对他的未来奉陪到底。他只是机器,难分善恶,但我们分,他就是我们的投射。”
  Steve渐渐沉浸在他抑扬顿挫的演讲中,情绪被带动,仿若置身空灵世界。他自动代入了他与冬兵。九头蛇磨灭了冬兵的判断力,他善恶不分,需要引导。他会对冬兵的任性全权负责,对他的未来奉陪到底。……不过他听到“他是我的孩子”之类的话,牙根还是被酸了一下。亏他说的出口。
  Tony的演讲完毕后是提问时间,Steve身旁的女记者举手询问,得到允许后起身说:“Mr. Stark,您刚才提到‘虚拟现实落入敌方手中‘是否太耸人听闻?敌方能否有这个能力掌控虚拟现实?”
  Steve注意到Tony的脸色突然变得难看,但那只是一瞬,只见Tony狠狠地朝自己这儿瞪了一眼,处变不惊:“我只能说,永远不要小看敌方的力量,毕竟,在冬日战士搞沉神盾局三艘航母前,我们甚至还不知道他的存在。”他礼貌性的含笑点头,示意对方坐下。
  在场死寂。
  “OK,everybody else?”Tony目视全场,又有几个记者站起来提问,Tony一一给予解答。
  Steve静静地在下面看着Tony全神贯注解说的样子。他时而狂热,眉飞色舞,如临知音;时而沉稳,自信从容,铿锵有力。他棕色的大眼睛灵动地一张一合。
  Steve觉得他说讨厌政府是假的,他真的很有交际才能,很适合当个……政客?如果他那么对Tony说了,Tony恐怕立刻喜笑颜开“哥要当总统,哥会make America great again。”
  突然,他看到Tony红色的领带上有一个红外线光点在移动,他四倍目力马上发觉,大喊:“趴下!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章

评论(5)

热度(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